close

在聖經舊約,首要的目的,乃是用各種方式來描繪基督,所以可說舊約是為基督寫的。當主耶穌在開啟門徒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時,曾說:「摩西的律法、申言者的書、和詩篇上所記關於我的一切事,都必須應驗。」(路二四44)記載在歷代志的歷史書中,有許多不同的圖畫。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申言者米該亞(米該亞意:誰像神呢?)。當以色列那惡王亞哈,慫恿猶大王約沙法去攻打基列的拉末,已問過那400個申言者,並得到肯定的答案時,為甚麼約沙法還要點名米該亞說:「這裏不是還有耶和華的申言者,我們可以求問他嗎?」(代下十八6)我推測這400人,可能是亞舍拉(女神像)的申言者(王上十八19),即或不是,也是阿諛諂媚,膽小怕事之人,完全失去了為神代言的功能。「那去召米該亞的使者對米該亞說,看哪,眾申言者一口都向王說吉言,你不如像他們那樣說話,也說吉言。米該亞說,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,我的神說甚麼,我就說甚麼。」(代下十八12,13)當他對王說:「現在耶和華已將謊言的靈放在你這些申言者的口中,並且耶和華已經指著你說了凶言。」(代下十八22),口口聲聲稱耶和華的西底家,竟仗著人多勢眾,惱羞成怒,打米該亞的臉,並說:「耶和華的靈從那條路離開我去與你說話呢?」(代下十八23)爭辯無益,真正的問題乃是誰看見了天上的異象,並聽到神的諭言。這讓我想起,當主耶穌把自己擺到死與復活裏,從約但河裏受浸上來時,不是也看到諸天向祂開了,神的靈降下,以及聽到父的說話嗎?(太三16,17) 雖然米該亞當時被愛聽『吉言』的昏君下在監裏,也抱定了殉道的心志,但不久事實就證明,他才是一個真正的耶和華的申言者。

 

李常受 弟兄曾語重心長的說過:「我們愛神並尋求基督的人,只站在正確的立場上並持守基要的真理,是不夠的。我們也需要顧到我們是誰,我們如何舉止,以及我們如何 為人。我們也必須留意我們的興趣、我們的存心、我們的目地、我們的目標、我們的態度、和我們的說話方式。例如,我們該留意我們的聲調。有時我們的聲調也許 像吼叫的獅子,不像神人。」(歷代志生命讀經第八篇p.65) 換言之,要過神人的生活,盡神的話語的職事,必須由神的聖言重新構成。「聖經都是神的呼出,對於教訓、督責、改正、在義上的教導,都是有益的,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,為著各樣的善工,裝備齊全。」(提後三16,17)同時,寶貝神親密的指教、嚴格的管治。對神親手的拆毀、雕刻、琢磨,充滿感激與順服。「你是叫我多經重大急難的,必使我復活,使我從地的深處再上來。」(詩七一20)「我在困苦中,你曾使我寬廣。」(詩四1和合版)如此,對日常生活中的反應與決斷,自然會有神在其中,甜美自然,流暢有見識。如同亞倫那根枯木,在至聖所中竟發了芽,開了花,結了熟杏,奇異地展現了生機的復活。「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生命,治死、埋葬,不過叫牠繁殖;所有苦難都是叫牠增長,並且結出豐盛生命果實。」(大本詩歌472)

 

一 個被神打碎的人,是何等乾淨、美麗。他是教會的祝福,不是難處。主在他身上打通了一條路,神的靈從他身上毫無攔阻地流淌而出。因為被神親手製作過,他在神 面前就是一個準確、可靠、被神信任的人,他的活出也是一個榮耀神的好見証。倪柝聲弟兄曾說:「自己所沒有看見的,就不能帶領別人看見;自己所沒有經過的, 就不能帶領別人經過;自己所沒有學習的,就不能帶領別人學習。」(《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》p.48)他的那些血淚經歷、困苦艱難,都成了他的豐富,「我們經過水火;你卻領我們出到豐富之地。」(詩六十六12)這些豐富,也一點一滴實化成建造教會的寶貴材料。其中有金子(神的性情)、銀子(子的救贖)、銅(基督的審判)和鐵(基督的權柄)。誠如經上所說:「我在困難中為耶和華的殿豫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,銀子一百萬他連得,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;」(代上二十二14)美地上的豐富,最後幾項乃是鐵與銅,因為基督徒經歷的最後階段是屬靈爭戰。在爭戰中穿戴的軍裝及攻擊的兵器都是銅及鐵。

 

要為神爭戰,必須先要有良好的裝備,及受過嚴格的訓練。除了糧秣有餘,彈藥補給也必須充分。「當用各樣的智慧,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。」(西三16)更重要的,必須熟知如何使用各種兵器,(代上十二33)─即我們不僅要追求對基督外面客觀的知識 (ginosko),更要追求裏面主觀的知覺(oida),洞察其內在的意義。對聖經、詩歌、屬靈書報應熟練到一個地步,可隨時取用,向人陳明真理。就像個大能的勇士,護衛我們的紅豆田(教會生活),除了生長基督外,不讓罪、世界及宗教潛入,要防微杜漸,擊殺仇敵。「沙瑪卻站在那塊田中間,救護那塊田,並擊殺非利士人;耶和華又大行拯救。」(撒下二三12)

 

基督也是值得我們在其中勞苦經營的良田美地。「用繩量給我的地界,坐落在佳美之處;我的產業實在美好。」(詩十六6)當我們把上好的、首先初熟之物帶到教會中,獻給神時,神又是何等的喜悅與滿足!「亞設的食物豐美,他必出君王的美味。」(創四九20)求主不斷擴張我們的境界,拔高我們的視野,使我們能在基督這塊土地上生根,努力成長,並正被建造,為了主再來的那日,竭力奮鬥。「我今每日舉目細望,審判台前亮光;願我所有生活、工作,那日都能耐火。」(大本詩歌468)這是倪柝聲弟兄的心聲,也是我極深的警惕與亮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