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二、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

 

 



看日出 讀夕陽  還要陪工人畫彩霞
小小的摩里沙卡  讓我鷹揚風發
生命的弧線  串連森坂的每一戶人家



林田山原文是日文的『森坂』(MORISAKA)(摩里沙卡), 意為森林如坂之廣闊。華語將其更名為林田山

 

 

 

 

 

省道轉進入萬榮鄉之前與傳說中的豬腳擦身而過

 
 
因著我在車上的介紹『檜木精油』,一下車大伙就迫不及待的刺激消費…BUY! BUY! BUY AGAIN!
我善意題醒:『這才第一站啊!』

 
 

來到林田山一定要看看中山堂,拾級而上,這個由檜木打造的社區電影院。昔日無電視時代,伐木工人晚上看電影的地方,一週放映二至三場,如今禁止伐木,人去樓空,僅供追憶。

 

 


大伙陸續進入室內,這位原來的在此值班的替代役男,頓時打起了精神,熱心的為大家講解這裏的點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薛弟兄突然有所發現,手指向天,說你們看!看甚麼啊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原來是發現這棟建築物的屋架,也是用檜木打造的。據說這棟建築全部花費了將近三千萬修復完成。

 

 

 



出了中山堂,左側有一段保存完整的鐵道,昔日運送木材與人員的火車由此經過。如今殘留於此,作為那段歷史的見證。
 

沿著鐵道側前行,不到一百公尺,在左側山坡上可看到一棟日式木造瓦屋建築。此處為昔日長官的宿舍。現在經過整修後,由社區自營開了一間咖啡館。名為林田山社區咖啡館。每週二公休。
 
 

脫了鞋,進入木地板的室內,在窗邊坐下,點了一壺花茶,坐它一下午,欣賞山中雲起雲落,好不愜意。可惜我們是大隊人馬來訪,少了那一點清幽。(PS:這張照片是我與內人在二度來訪時所留下的。)這次因時間故,沒有一人得享這景緻。切記,少許的遺憾是再訪的動力!
 
 

社區中可看性很高就屬這些老房子了。木板的外牆,黑色的瓦上面覆上厚厚的青苔見證了它的經歷。如今仍然矗立在此;雖然往日的輝煌不再,但它似乎在等待另一個時代的鑑賞者出現,使它所作的見證得以持續。
 
古老的火車陳列在此,已不在奔馳。它似乎在說,『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…』
 
嘿!薛弟兄,薛師母啊,上錯車啦!
上遊覽車喔!我們要去吃飯了。

短短的四十分鐘我們初體驗了這個號稱『花蓮的九份』-林田山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