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飯後,親手作麻糬。溫熱的飯裝在小塑膠袋中,在手中反覆揉與壓,等到米粒的分別已消失了,也就是調成一團了。就大功告成了。
 
 

你們看,快成功了!
 

四、阿美文化知性課程
 
 

阿美族是母系社會,女人至上,生女兒全族祝賀,生男兒沒人理妳。男人是嫁給女人,女人可將把男人休了…與漢人社會完全相反。
 
 

老師在講,你有沒有在聽啊?不要左顧右盼。
 

抬頭挻胸,雙手放好,二眼直視,這位許同學最認真。
 
 

哇!那麼好笑,說來聽聽吧!
 
 
那位穿粉紅衣服的同學,要坐好,向旁邊的「羅同學」學習。
 

坐累了嗎?現在來戶外教學。
 
 
首先,參觀水中活物的國民住宅--『拉告』。阿美族人捕魚的方法,叫『巴拉告』。簡單的說分為三層,最底層用竹筒或是筆筒樹並排綁好,中間有空心的部分供那些沒有穿衣服的魚類(無鱗類)躲藏。(如黃鱔、土鰓…)中間用細的樹枝,小魚小蝦可在其中生存,而避免被大魚吃掉。最上層水草、布袋蓮,大魚生存魚其中。我們中午吃的吳郭魚就是住在這一層,因為不是吃土長大的,所以沒有土味,肉質也特別鮮美。
 
 

請看這棵樹,好像沒有樹皮啊,又硬叩叩的,又那麼光滑。請問叫甚麼名字啊?
 

它學名為『九芎』。因為每年脫一次皮。新皮是褐色的。老皮較白色。因為木質堅實,可抗白蟻蛀蝕,因此可用作建材。又因實在,所以與相思木都是作為柴來燒,耐燃。又因表面光滑,俗名『猴不爬』。大家來摸摸看,硬不硬?滑不滑?
 
 
介紹這神奇的樹豆。據說:常吃這樹豆會生『男孩』。因為阿美族人女人至上,不喜生男孩,這些年來,馬太鞍地區已很少看到這樹豆了。

因為時間有限,我們還要趕行程,只好先行告辭了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