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裏的重點是說要翻成「與神同工」照希腊文原意有些超過。它的意思只是主人「每日」請來為他工作的「技術工人」。這是journeyman 的原意。

保羅說他是這樣有技術(恩賜)的工人,他只負責栽種;亞波羅也是神所請來的技術工人,他只負責澆灌。這二類的工人都算不得甚麼,當一天工作結束後,主人會將一天的工資給予他們(林後三章八節)。接著就有第九節的說明:『我們是神的同工(工人)…』。

這裏有一些觀念要釐清:

首先,這裏的工作是「主人」的工作,不能工作到最後成了「工人」的工作了。「工人」只是照著他的「技術」供獻所長。他所有的就是主人的賞賜。若是這一點認知有了偏差,打個比方說,『就好比你買了一塊地,請了設計師照你的意思設計藍圖。然後請了各樣的技術工人進駐施工。有一天工作完成了,木工佔據一層說,這是他的工作成果,電工也佔了一層…你說這像話嗎?主人來了一定將這些惡工人全趕出去。』

其次,工人與工人之間只有技術上的不同,他們都是主人所請,只有一個目的,照主人的藍圖施作他專業的部份。各有所長,各盡功用。使主人的喜悅滿足。

最後,我們乃是神的傑作,接受神的工人們的成全,不要像哥林多人一般,在屬肉體的放肆中,愛這個,惡那個。屬這個,不屬那個…。豈不知這些全是我們的,我們是基督的,基督又是神的。(三22~23)。

求神憐憫我們!阿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