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命的印記 –想念默默服事的師母們
by Becky

「你們顯明是基督的信,由我們供職所寫的,不是用墨,乃是用活神的靈寫的,不是寫在石版上,乃是寫在肉版,就是心上。我們藉著基督,對神有這樣的深信。並不是我們憑自己夠資格將甚麼估計作像是出於我們自己的;我們之所以夠資格,乃是出於神;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,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,乃是屬於靈,因為那字句殺死人,那靈卻叫人活。」(林後三章3 –6 節)

近日有個事例常在我心頭縈繞,那是記載尋求者,迫切需要奴僕救主的醫治,突破正當障礙,行動粗野的例子:「因為人多,不能帶到祂跟前,就把耶穌所在的地方,拆了房頂,既拆通了,就把癱子所躺臥的褥子縋下去。」(馬可福音二章四節)主似乎不怎麼在乎舉止的優雅與否,祂看重的是信心。因此以充滿恩慈的口吻,竟然稱癱子為孩子。

一、與神聖生命(zoe)的聯結

這讓我想到一些八十歲左右的師母們,早年為了掙扎求活,對主緊抓不放的驃悍。她們就像在極端貧瘠土壤中的沙漠植物,頑強固執地,要把自己接枝到主那棵月月結果子的生命樹上,享受樹根的肥汁。在奮鬥的過程中,有時尖銳粗礪,有時斑剝襤褸。然而靠著主的憐恤,終於與三一神自己有了生命的聯結。靈裏貧窮痛悔,因主話戰兢的生活,使她們漸漸地有了更新的面貌。

八十多歲的師母們,只有極少數受過高等教育。大部分都學問有限,講話也像馬可福音的希臘文字,不是那麼經過潤飾。然而正因如此,除了自己孜孜矻矻向學外,也謙卑單純地服從教會的帶領。而教會的長老及同工們,也在各種聚會中,像授課一樣,幫助聖徒竭力進入主的話中,好認識真理,並陳明真理。因此,日積月累之下,她們不只能流暢地禱讀聖經及閱讀屬靈書報,更能以神的話,餵養、牧養所接觸的弟兄姊妹。面對福音朋友也能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說:「主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。‧‧‧」主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,再次得到印證。

二、對主忠信不顧己身

她們對主非常忠信,不論所託付她們的事是大是小,均不顧自己的性命,全力以赴。記得早年的擘餅聚會是在晚上,有一次剛好颱風來襲。一位負責做餅的師母,在往會所的途中,狂風暴雨幾乎讓她站不住。當時她想,自己淋濕無妨,主的餅一定要護好。忽然又是一陣強風吹來,她立刻抱住一根路燈桿,弓著身,全力護著餅,並且一直呼喊著:「哦!主阿!‧‧‧」終於平安地到達會所,把餅擺在主的桌子上。颱風夜,大家靈裏特別高昂,讚美之聲不絕,對主充滿了感恩。

這件事在我的心中,留下了印記。這位師母可能不知道,幾十年後,她成了我的榜樣,我也跟隨了她的腳蹤。記得那是一個陰天的主日,我穿著大衣在等公車。忽然天空飄起了細雨,我拉起了大衣的帽子,當做傘用。沒想到一陣飛沙走石掠過,竟下起了雪。不出一分鐘,暴風雪撲天蓋地襲來,我幾乎站不住。那時,靈光乍現,忽然想起那位護餅的師母,我一邊用雙手抱著站牌旁的大樹,一邊向主呼喊:「主阿!我要記念你。天氣不能使我與你的愛隔絕‧‧‧」

正當呼喊時,公車來了。可是因為我在大樹的後面,司機先生沒有看到。睜開眼睛時,發現車子已經走了。我又大聲呼求主:「主阿!怎麼辦?我不能在暴風雪中再等一小時‧‧‧」太奇妙了,公車竟然在前方二十公尺左右,碰到一個紅燈,停了下來。我趕快跑過去,司機先生也破例地開了門,讓我上去。到了會所,外面狂風暴雪,裏面歡聲雷動,讚美不歇,主得到真正的高舉與記念。我非常感激主,沒有讓我錯過神人之間如此拔尖的享受。

往事歷歷,我慢慢體會出:越是要出代價的聚會,享受就越高。三、有價值的禱告

師母們還有一個重要的事奉,就是為教會禱告。禱告就是響應神的旨意。一切有價值的禱告,都是從神起頭,我們響應。師母們禱告有一個特色,就是十分仔細,各方面都禱告過,佈了一個很周密的禱告網,撒旦就無計可施。誠如前面弟兄所說:「凡是懶惰、糊塗、疏忽的人,都不能作禱告的工作。」

四、貴重的器皿

禱告也是隨時、多方的。記得一位對我影響至深的師母(多年前已安息主懷),每次與我交談,關心我的生活,總是以禱告畫下句點,並且把我們所說的,帶到主的面前,求主寶血潔淨。如果那天我心中喜樂平安,沒有困惑的事,需要向她傾訴諮詢,她除了與我一同歡樂,更以讚美為祭,獻上嘴唇的果子。

我非常想念這位師母。感謝神的安排,讓我曾經有機會能與她在一起。表面上,是一起配搭,實際上,是主特別的憐憫,讓我能在她身旁受教。在那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裏,至今回想,仍是我生命中的黃金時光之一。每天我們與高中的小姊妹一起晨更。生活中所遭遇的事,都擺在禱告中。從大大小小的案例,讓我看到主在她身上是活的。因著羨慕,而興起了追求主的心志。她常常提醒我,一定要有主的話。人如果不知道神已經說的話,就不容易得著啟示。在神的話上下工夫,不但自己有豐富的話語,也能供應別人。

她的叮嚀,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。近年來,每逢主日,我一定會為申言而寫經(不是抄經)。即用自己所領會的話語,來說聖經本來的字句。倪弟兄曾說:「你要寫經,總得讀聖經讀到完全明白的地步,好像聖經所已經說出來的,和聖經所含蓄尚未說出來的,都被你明白了。」我現在就像一個幼稚生在練習。但每當我如此實行時,就感覺沒有辜負這位我愛的師母的教誨。

她也是一位平衡的人。除了對主的絕對、忠心外,也勉勵我要具備推羅技能(即屬世的才幹),但又要忘掉那個撒旦的源頭,轉而奉獻給主使用。她說在教會中的人,不要讓世人覺得土氣;反之,我們應該像一個尊貴的王子。她自己就身體力行。因此不只博學多聞,更有屬靈的洞察力。有一次她對我說,她有屬靈的嗅覺,如果有人來找她交通,只要說一兩句話,她就能在靈裏知道這人真正的意圖。這不就叫屬靈人嗎?

由於師母的生活簡樸,舉止優雅,心思更新純淨,就能平靜安寧地過可喜悅的教會生活。她就像保羅在羅馬書十六章推薦的非比,素來護助許多人,也護助了我。有一次她對我說,她在養病時,主給她啟示:「這星和那星在榮耀上也有分別」(林前十五章41節下)所以,每個人都要贖回光陰,努力做個得勝者。不要以為,大家都是罪人蒙主恩。事實上,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。另外一個層次的領悟是:恩賜雖有分別,靈卻是同一位。因此,不要用自己的尺,去衡量別人,總要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因為每個肢體都由靈神更新,有子神的一份特點,供父神喜悅欣賞,直到永遠。

最令我痛心的,這位師母只活到七十五歲,在她生命最成熟的時候,就被主接去;否則,以她在主面前的學習,主在她身上的雕刻,對教會真是太有幫助了。

五、活神的靈所寫的信

師母們是為著教會活基督的榜樣,在我的心中刻下了神聖生命(zoe)的印記。而神的生命是以父神為本質(substance),子神為元素(element),靈神為素質(essence)。她們是勤奮嚴謹的寫信人,以那靈為屬天的墨水,不斷地寫到我們的裏面。這封信,基督是阿拉法─希臘字母的第一個字母,基督也是俄梅嘎─末了一個字母。歲歲年年後,求主讓我們夠資格,也能用賜生命的靈,把基督豐富的成分,寫到別人裏面,成為一封不只可以誦讀,並令人愛不釋手的活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