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項不可或缺文化特質

(摘自:The Essential 55  by Ron Clark 中譯: 優秀是教出來的)

 

一、與大人應對,要有禮貌,有分寸。

遇到大人,要主動稱呼。大人問你話,你一定要清楚回答:『是/ 不是/ / 不好/ / 沒有』,或說『我不知道』。不可以光是點頭或搖搖頭,也不可以含糊答『哦』或『嗯』。

 

二、與人互動,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。

看著別人的眼睛。當別人在講話時,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。如果旁邊有人發言,你就要轉頭去面對那個說話的人。

 

三、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。

進行討論時,要尊重別人的看法和意見。盡可能這麼說:『我同意約翰的說法,而且我覺得…』或是『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。她的看法很好,可是我認為…』

 

四、打噴嚏、咳嗽要說對不起。

咳嗽、打噴嚏、打嗝時,得體的作法是轉過頭去,並用整個手掌掩口。然後你應該說:『對不起。』

 

五、接到獎品和禮物,不可嫌棄。

有人送你東西時,絕對不要嫌棄禮物,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,侮辱送禮的人。

 

六、吃自助餐、或與人同桌,取菜不可以貪多。

有機會讓你拿東西時,不論是『吃到飽』的自助餐或是有人請客,絕對不要貪多拚命多拿。不只是因為吃不完會浪費,也因為你如果沒有留下足夠別人吃的分量,是很失禮的行為。

 

七、進門時,如果後面還有人,請幫他扶住門。上下車,或電梯時,總得先下後上,先出後入。

 

八、進行校外教學時,無論是到那一個公共場所,都要安安靜靜。

無論是劇院、教堂、美術館…都要操練安安靜靜。

 

九、接電話時的言談、應答要得體。

 

十、不管如何,一定要誠實。作錯了事,最好坦白承認。

不要怨天尤人或是辯稱大家都是這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