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條成長的路

 

第一篇  活在主面前並向主活

讀經:

「那時,撒母耳還是孩子,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,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。」(撒上2:18)

「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,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。」(撒上2:26)

「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」(撒上3:1)

『以利說:「耶和華對你說什麼,你不要向我隱瞞;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,願他重重的降罰與你。」』(撒上3:17)

「撒母耳長大了,耶和華與他同在,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。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。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;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,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。」(撒上3:19-21)

 

我們所讀的這些聖經指明撒母耳成長的情形,也使我們對屬靈的增長,擴大和成長有所認識。那些成長的標記是非常的簡單,但卻是非常的基要。

“在耶和華面前”

「那時,撒母耳還是孩子,…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。」撒母耳就像另外一位比他更偉大的(耶穌),祂也是這樣在耶和華面前成長。這件事的重要性遠超過那簡短的經文所能表明的。對我們來說,這是首要的,並且在我們身上必需是真實的–我們的一生不是活在人的面前,我們的一生必須首先活在主的面前;我們總要有一種在主面前內裡的生活。當我們獨處,關上門與主同在時,那時所有一切的事都是非常純潔的。我們充分的認知,在那裡,在祂面前,是沒有欺詐,沒有假冒和裝做,沒有不實在。我們非常瞭解,當我們個人單獨與主在一起的時候,所有一切人為的都被去除殆盡。在那裡,我們知道我們是被主看穿了,我們是完全被主視透了;在主的同在裡,我們不能再偽裝,我們也不能再有藉口。在那裡,我們就是我們所是的,我們知道自己,我們也不裝假。當我們從與主同在的隱密處出來時,這種情形也必須被帶到我們的生活裡–所有一切的事必須像是在主面前一樣,那樣的透明,清楚,真實,不裝做;沒有假裝,沒有掩飾, 沒有不真實,沒有虛假的道路。在主的同在裡,我們不可能踩著高蹺,或是矗立在銅像的基座上。當我們和人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可能穿上很多的事物來保護自己,使人相信,我們會變得非常的嬌柔做作;即使我們在人面前的禱告,我們也會顯得非常的不自然;我們會感覺人們的存在,並且在我們的禱告裡開始向人傳道說教。 當我們單獨與主同在時,我們並不會這樣做,那時我們一點也不會做作,我們是徹徹底底的就是我們自己所是的,那是某種的純真自然;在那裡我們只能完完全全的 自然了。我們在主面前是什麼,我們在人面前,在大庭廣眾之下也必須是什麼;這是重要的,也是必要的。你要知道,在人中間,任何我們需要披飾在身上的,任何 需要嬌柔做作的,都不是我們行事的準則;那是一個假的標準,它會妨礙我們真實屬靈的生命和生命的成長。

 

「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侍立」。我們應該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場合,每一個時間點,都持守這樣的態度。「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。」(西三23)神對亞伯蘭說,「…你要行在我面前…」這樣說法或許非常簡單,但這是一個與基礎有關的事,為使我們能有屬靈的成長,有這樣基礎的人才能夠進步,才能夠成長。

 

那 些其餘的聖經節,乃是進一步的強調,作為“一個孩童”的意義。在某一個場合裡,主耶穌自己也曾經指出那樣的情形。祂的門徒們,都是成人了,正說到一些大事,和一些高處的事,祂就叫了一個孩童來,站在他們中間,說,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」(太十八3)“這是我 們被擴大的路。你所想到的是位置,是地位,影響力;你所想到的是宏大的意圖,你有遠大的打算,但真正偉大的路–一個小孩:沒有傲慢,沒有主張。”「撒母耳還是孩子,…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。」當然,「成長」對他來說,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。

 

“向著耶和華”

接下來,「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」如果我們能把我們自己放在撒母耳的處境中,我們就會發現,在那些日子裡,那種處境對他來說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請記得,何弗尼和非尼哈,以利的兩個兒子也在那裡。一個極腐敗、低下、邪惡的事正在那裡發生;為著那樣的事,他們至終在神的審判中被擊殺了,那是一件非常悲慘的事。 撒母耳極有可能變成一個憤世嫉俗的人,他也有可能變成一個苦毒,尖酸,好批評的人。當那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,人很容易變成憤世嫉俗,厭惡反感,並且即使我們自己不與邪惡有任何的妥協,我們也不會對任何我們正在做的事有興趣。如果我們必須在其中,我們只是把我們所做的當成我們所應做的而已;雖然其他牽扯在其中的人是錯誤的和敗壞的,但是工作需要有人做,所以我們就去做了;雖然去做,但卻沒有任何一點的興趣。但是,撒母耳似乎緊緊地閉起他的雙眼,只單單注視他的主,他的態度是–「我的周遭盡是邪惡和腐敗,但是我在這裡是為著耶和華;我不是為這些人的緣故,也不是為著能使某件事持續不中斷所以在這裡服事;我在這裡,在這一切邪惡和腐敗之中,我乃是為著耶和華。」就是這樣的靈,使他脫離了愁眉不展,苦毒和犬儒主義。「事奉耶和華」,他不是服事以利,也不是服事何弗尼和非尼哈,不是僅僅為了維持一個傳統的實行,使其能持續不間斷,而是為了事奉耶和華。

 

請記得,那是成長的秘訣。我們或許都有理由說:「在我周遭有好多的事是我不能同意的,並且我確信那些事是與主所要的相違背;在我們周遭也有許多的人,是錯誤並且頑固,甚至是那些屬主的人;若是我把我的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的話,我就早已放棄並且離開了。但是我在這裡是服事主,向主活著,我這樣做乃是為了祂,因此我打算留在我現在的服事裡。那是一條成長的道路。」以利就是他那個時代宗教體系的具體化身,他是位居權柄,在那個時代人們也必須這樣看待他;然而,撒母耳卻是順從的,他並沒有嘗試去驅逐以利,也沒有定罪他;他並沒有一直在那裡說,「這整個都是錯的,我沒法容忍以利。」–到外頭閒言閒語,散播有關以利的報告,要這樣做太容易了;你在總部發現了一些錯誤,就很容易使你變成一個心生不滿和好批評的人。撒母耳卻是一個順服的人;往後,即使他不同意百姓想要有一個 王,他也從神接受命令並且順服,去膏掃羅;在膏完掃羅之後,他是盡其所能的幫助掃羅做正確的事來完成他的使命。撒母耳並沒有接受掃羅,但是他沒有攔他的 路,他沒有散佈不利於他的報告,他提供他一個良好的機會。撒母耳對掃羅的態度令人驚嘆,他從來沒有接受過掃羅,但是他一直順服所當順服的;在這裡,在以利 面前,在同樣的一個靈裡,他站在一個順服和從屬的地位上,事奉耶和華。難怪,他能成長。

 

你 若留心你周遭的過失、缺陷和錯誤,特別是那些發生在擁有較高職務之人中間的,並且不禁止你的舌頭,散佈有關他們的報告,你將不會成長。主會這樣說:「你的 眼睛若瞭亮,全身就光明;你的眼睛若昏花,全身就黑暗。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!」(太六22-23)要留意,不要用邪惡的眼光來看人,那 將會終止你自己的成長。撒母耳沒有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以利,以利如何,那是以利和耶和華之間的事,他自己只跟隨耶和華。撒母耳把這樣的功課放在心上,在以 利面前事奉耶和華,順服並忍耐,等候直到耶和華採取行動對付那個極其困難的局面,那種艱難的局面必定是天天啃食撒母耳的魂。重要的是我們的靈–純潔,單 一,誠摯並實在。這就是成長,並且能繼續成長的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